共享时代“吉”遇共谱振兴华章

2019-09-11

□ 本报记者 魏桥

8月24日~25日,以“弘扬吉商精神,助力吉林振兴”为主题的第四届全球吉商大会召开,海内外广大吉商齐聚长春,叙乡情、话初心、担使命,共享时代发展“吉”遇,共谱吉林振兴华章。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聚合吉商资源、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吉林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包括营造宽松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营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法治环境等,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国务院大督察首次对营商环境作出评价,吉林省在全国排在第12位。

基于此,会议期间,围绕客商需求和市(州)重点项目专门组织的集中对接--吉商投资及经贸合作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硕果初显。各市(州)、开发区与客商通过分轮次“零距离”对接后,重点洽谈推动了88个项目,意向投资额518.62亿元。

弘扬吉商精神为家乡发展助力

“自首届全球吉商大会以来,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一千多个日夜,许多当初的新相识,已经成为今天的老朋友。”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深情地说道,三年来,广大吉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大力弘扬“重德重义、敢闯敢为、善融善创、思源思报”的吉商精神,不断演绎精彩商业传奇,谱写动人反哺故事,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吉商精神早已深深镌刻在每位吉商人心中。

坚韧不拔、执着向前的信心,引领吉商先后组建了投资决策、智能制造等多个专门委员会,以行业穿插、省域覆盖、全球合作为主旨,全球吉商组织发展到81个、吉商总数超过180万。

敢闯敢为、奋勇争先的非凡魄力,助力吉商在全国多地举办异地商会项目推介会,全心全力为家乡引资引智。目前,华为正在长春选址设立大型研发机构,万达、恒大、红星美凯龙、上海绿地在吉林投资文旅项目总计2700亿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使命担当,指引吉商迅速化为行动,在年初吉林省“三抓”项目建设大会后,深商控股集团、中庆集团等先后投资了双阳产业新城、国家第三方中药检测(北方)中心等20余个产业项目。
饮水不忘思源,对吉商精神的默默坚守离不开吉商的浓浓乡情。

“他乡纵有千般好,不如家乡一缕烟。”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吉林企业商会会长葛坚表示,北京吉林企业商会始终把家乡招商引资作为主线,今年上半年,推动多个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其中梅花味精等百亿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北大壶滑雪场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吉林的经济正处在稳势上升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会牢记书记、省长和家乡领导的期待和嘱托,以不凡的担当和振兴吉林的使命,利用好家乡发展的机遇,反哺家乡、回报父老。”

“我在吉林工作了30年,是吉林成就了我、改变了我,吉林也是我永远的故乡。”吉林省河南商会会长、吉林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万升也无比感慨,他表示,多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吉林省异地商会和吉林省河南商会不断发展壮大,当前已有省级会员企业27家、市级会员企业5家、外地经商企业4万多家。“我们一定会在吉林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并将坚定不移地为新时代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吉林是吉商的家,吉林是吉商的根,吉林更是吉商群体创业兴业立业的热土。”宁波市吉林商会会长徐静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表示,宁波吉林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团结、交流、发展、服务的宗旨和务实诚信的作风,团结宁波吉商同仁回乡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良好营商环境让吉商信心更坚定

自去年以来,吉林省启动实施了“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开展五个合作为方向,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为动力,搭平台、广招商、抓项目、促合作、建机制、增活力,推动吉商情感回归、事业回归、创业回归。

“从2016年7月首届全球吉商大会召开,这三年多来,广大吉商对家乡的感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厚,我们感慨吉商的快速成长,感谢家乡省委给予我们的关爱。”吉商联合会主席、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说道,三年来,家乡各级政府党委积极创造条件,出台了上百条意见和措施,还建设了许多好项目,为吉商打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不仅坚定了吉商投资信心,更激发了吉商更大的投资热情。

吉林省福建青年商会会长陈安源对此感受颇深。他表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扎根吉林、奉献吉林,这既来自他们对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信心,还来自他们对吉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过去的“投资不过山海关”到现在的“投资必过山海关”的信心。

“悠悠黑土地,养我青年身。滔滔松江水,润我青年心。巍巍长白山,铸我青年魂。深深故乡情,连我青年根。”这首在吉林广为传唱的歌时常在陈安源耳畔响起,他说道,自己在2012年带着资金、技术和项目回到第二故乡长春创业,正是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才逐渐发展壮大。

宁波市吉林商会会长徐静也有着切身体会。“在推进产业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家乡政府和企业家感情更加浓厚、服务更加优化、营商更加便捷,感受到了家乡各级领导对企业的悉心指导和热情的服务。”徐静表示,特别是去年以来,吉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意见和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实施企业办事“只跑一次”的改革等,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投资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新机遇新希望扬帆正当时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今天的吉林,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事业前景广阔、充满希望、充满机遇。”

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国家战略叠加带来了宝贵政策机遇。中央先后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等国家级战略部署,吉林的增长潜力加速释放,发展空间渐次打开。

另一方面,结构转型升级造就创新发展新机遇。“数字吉林”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度融合,红旗系列智能网联汽车、时速400公里的奥运智能高铁、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的碳纤维地铁、“吉林一号”卫星都烙刻着“吉林制造”的标签,老工业基地正等待“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此外,优美生态环境展现了可持续发展机遇。吉林既有绿水青山又有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相得益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齐头并进,虎啸山林、鹤舞湿地、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生动景象在吉林随处可见。

据了解,未来吉林省还将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持续的降低企业的社保缴费等负担,在上半年减到108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全年减税达到112亿元;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撑,组建省级政策上的产业输出资金,建立吉林转型发展基金,对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此外,每一位省领导还将负责联系一个市州重点以上的民营企业,把好政策落实到位,让广大吉商从党的政策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向海内外乡贤和嘉宾朋友们盛情邀约,让我们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创未来。”巴音朝鲁热切地说道:“让我们把发展目光聚焦吉林、把乡愁乡恋记在心间,与家乡人民共同绘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时代画卷,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二维码
  • 热线
    客服热线:
    0431-82766137